🦄 💜 🎨✿💋Beauty💄✿Fashion🕶✿Lifestyle💍✿📸 歡迎不同類型品牌合作 🎬 活動邀請,產品試用,公關邀文 請電郵聯絡 💻 My Email : nicole.yuen@ymail.com

【產前準備】自己準備一個月炒米茶

【產前準備】自己準備一個月炒米茶 

 【 炒米茶 】的好處和原因 

 前話:

為何要飲用代茶 ? 

產後身體會比較虛弱,而導致新媽咪身體吸收得比較差, 若在坐月期間飲白開水,身體便會出現胃脹、尿頻、便秘、腳腫的情況。 而代茶就可以在這期間加強新媽咪的新陳代謝,舒援身體不適的情況。 因此,一般新媽咪都會以代茶替代白開水,直到滿月為止。 炒米茶比開水較有益,有米氣落肚,更可有暖胃作用。剛生產過後便可開始飲用。 

 【 炒米茶 】的作用 

是加強新陳代謝, 紓緩身體不適情況,另外產婦大多有胃寒情況,經常口淡淡,若果飲用一般滾水會增加口淡感覺, 容易出現作悶, 若不斷喝水, 就很容易出現胃脹.尿頻.便秘.腳水腫情況, 飲用代茶則可改善情況.所以產婦一般都會飲用代茶至滿月為止!! 

 其實代茶主角係炒米,可配其他材料一齊煲或做炒米茶包放在杯保暖杯焗: 

 【 炒米茶 】的材料 

可以用:白米、紅米、糙米、黑糯米(會較前者為補),
全部一齊撈埋炒都可以,只選其一亦可!

 不過建議如果是夏季出生的寶寶媽, 其實也不需太補, 
否則會太過燥熱呢! 恐怕虛不受補呢! 

 材料:
 炒米
 陳皮 (順產可以轉用薑) 
元肉  
杞子淮山 
紅棗 
黑豆 
(餵人奶媽媽可以加黑豆去炒, 因為黑豆可以增加奶量, 不過一定要清晒惡露先好飲,因為黑豆好補血) 

 【 炒米茶 】的做法

 將適量乾米用白鑊炒至微黃色便成 (更可以炒多一點存放於玻璃樽內)。 

每次飲用時便用煲放兩三匙既炒米,加一片薑/ 陳皮,再加水(濃淡隨意), 
水滾後便可倒入暖壺內存放,每當口喝便飲此炒米茶。
 其實媽媽是可以飲水的,只要不是飲得太多就問題不大。

 另外,可隨意加入紅棗(十二朝前不要太多粒)、龍眼乾(即桂圓肉)、杞子、黨參(十二朝後) 等同煲來飲也不錯!

 炒米過程: 先等鍋燒紅>將白米落鍋>用白鍋炒至金黃色 (白鍋=無需加油.加鹽) 
炒完後>等炒米吹涼....(用一般鐵碟.散熱較快)

凍後可放入玻璃瓶內備用 

 開刀生B者, 只需要 "第一日、第二日、第三日"
 順產生B者, 可整哂 "第一日、第二日、第三日、第四日" 

整好後入密實袋壓走多餘空氣, 收好係放係雪櫃就可以架啦, 

到入院既時候記得帶埋去醫院就okay。 

 【 炒米茶 】的程序 

 產後第1日 炒米同陳皮 (若順產.可轉用小小薑) 
產後第2, 3日 可加圓肉,圓肉有安眠作用 "圓肉代茶" 
 產後第4日 可加多7, 8粒紅棗,補中益氣,補血 "紅棗圓肉炒米" 材料漸進式加...

若果產後太快飲用大量紅棗既湯水/代茶...或一些行血藥材會令產婦惡露突然增多..所以一生完先飲"陳皮炒米茶"為佳.. 

 【 新式炒米茶茶包 】的簡單方便做法 

將適量乾米用白鑊炒至微黃色便成,待炒米放涼後, 
所有材料都唔駛洗,直接全部材料放落茶包。

沖黎飲時,用滾水過1過水,之後再直接用滾水沖在保溫瓶焗15-20分鐘左右後飲用。
 返沖2-3次都依然有味,不過一日都我都會飲2-3包炒米茶。

 其實炒米茶可以一次整好哂一個月份量,約90包左右就比較方便。 

因為坐月時間好忙嫁,又要餵奶換片沖涼,煲上奶湯飲廿八坊。
 整好後入密實袋壓走多餘空氣, 收好係放係雪櫃就可以架啦, 
到入院既時候,記得帶約7日既炒米茶,去醫院方便自己沖黎飲。 

 【 其他調理身子茶】 

 紅棗炒米茶

 材料: 去核紅棗二十粒、炒米兩湯匙、薑數片(註:剖腹生產則改用陳皮) 

 做法:
 先將米用白鑊炒至金黃色,然後加入紅棗、薑、炒米以八碗水煲滾半小時即可飲用。

 功效: 
此代茶適合十二朝前飲用。紅棗有補脾和胃、養心安神、補血之效。 而炒米有暖胃作用,可幫助新媽咪吸收得更好。

 首烏紅棗合桃茶 

 材料: 首烏5錢、去核紅棗20粒、合桃1粒
 做法: 以八碗水煲滾即可飲用。 

 功效: 可幫助產後脫髮的情況,合桃本身則有補腦作用。 

 桂圓薑棗蜜 

 材料: 龍眼肉30克、紅棗30克、鮮薑汁1湯匙、蜂蜜9克 

 做法: 先將龍眼肉、紅棗加五碗水煲成兩碗,然後加入薑汁、蜂蜜即可。 

 功效: 可消產後因氣血積弱而引起的浮腫。 龍眼肉有止血安神、
益心脾補氣血之功效; 薑汁可散寒驅風、止嘔; 而蜂蜜則可補中消燥、解毒。 


山楂飲

 材料: 山楂50克 做法: 以五碗溫水煲成兩碗,加人少許砂糖調服。 

 功效: 有清惡露,減產後腹痛之效。 山楂本身可消食積,散痛,而砂糖則有潤肺生津之效。 後話: 產後頭幾天,頭痛腳痛肚痛,腳還是腫腫的。 之後喝了代茶,就會不斷放屁屁,是為了驅風,便會舒服不得了。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゚~♥~゚~♥~゚゚~♥~゚~♥~゚゚~♥~゚~♥~゚゚~♥~゚~♥~゚゚~♥~゚~♥~゚゚~♥~゚~♥~゚゚~♥~゚~♥~゚゚~♥~゚~♥~゚゚~♥~゚~♥~゚゚~♥~゚~♥~゚゚~♥~゚~♥~゚゚~♥~゚~♥~゚゚~♥~゚~♥~゚゚~♥~゚~♥~゚゚~♥~゚~♥~゚゚~♥~゚~♥~゚゚~♥~゚~♥~゚゚~♥~゚

SHARE:

沒有留言

張貼留言

Blogger Template Created by pipdig